更新日期:2008/09/02 17:47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日電)2008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大師致敬專題將介紹法國黑色電影大師梅爾維爾,他成功塑造巨星亞蘭德倫殺手形象,啟發導演吳宇森將周潤發打造成「小馬哥」;得知金馬影展製作梅爾維爾致敬專題,吳宇森大力推薦,希望台灣影迷千萬別錯過。



金馬影展今天表示,從吳宇森、聲音相關及音樂轉檔工具徐克、林嶺東到杜琪峰,漫畫DVD香港幫派電影深受梅爾維爾 (Jean-PierreMelville)影響,此次專題將為華語片的香港幫派電影溯源,邀集十一部梅爾維爾影片,同時加映吳宇森的經典作品「喋血雙雄」。

梅爾維爾不僅是法國新浪潮教父,他所執導的黑幫警匪電影如「獨行殺手」、「紅圈」等,至今仍是影史經典,知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昆丁塔倫提諾等人都受到他的影響。

吳宇森得知金馬影展製作梅爾維爾專題,大力推薦這位法國導演;他表示,高中初次看到「獨行殺手」,就連看七次,他執導的「英雄本色」、「喋血雙雄」和「槍神」就是向梅爾維爾致敬。吳宇森的訪談,可在金馬影展部落格 ( 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 )看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導演Raphael Millet剛完成梅爾維爾紀錄片,將於十一月底在都靈電影節世界首映;正在威尼斯影展擔任評審的杜琪峰也受邀重拍「紅圈」,排定明年上映。


金馬影展將於十一月登場,梅爾維爾專題籌備長達八個月,十一部作品全數拷貝放映,包括「線人」、「第二次呼吸」、「獨行殺手」、「影子軍隊」、「紅圈」、「沈默之海」、「賭徒鮑伯」、「曼哈頓雙人行」、xyz軟體補給站大黎明」等片。97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