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所謂流行語的定義並不精準,不過這些文字主要是給一些,跑來問我如何寫詞的同學,因為最近多了不少,而有些功課,其實大家得自己做,所以,我只是一種概念的陳述,作詞人絕對需要有對語言文字的敏感度,如果我寫這麼多,你都感覺不到我的意思,那麼,你就不要再企圖寫歌詞了,真的,我拜託你!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產生的流行語,一句話一旦成為流行,可以擴散至龐大的族群,成為當下很多人的口頭禪,進而成為共同語言,共同默契,共同經驗,共同生活,共同回憶!

在資訊不發達的古早時代,所謂流行語也不一定是流行事物,可能就是一句口號,一句標語,一句眾所周知的話,經過某些因素的推廣成為大家都知道的說詞,既然大家都懂都說,姑且算是一種流行語,我小時候,這類字句最大製造者當然就是政府,從【殺朱拔毛反共抗俄】、【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到【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再來【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然後到現在,咦?現在的標語不知道是蝦米?反正不是老鼠愛大米!

流行語既然牽涉到流行,其製造與傳播,當然就跟媒體息息相關,也當然就離不開報章雜誌電視網路!我小時候最早接觸的流行語製造者首推布袋戲,從【搭】一齒,【哈迷】二齒,【A順咧娘娘】劉三,【到今你才知】怪老子,一直到【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藏鏡人,和【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祕雕,這些布袋戲的口頭禪,便無時無刻直接移植到周遭人物口中,在日常生活的對話裡出現!

流行語的製造,是一門相當龐大的學問,至少包括了文字學,語言學,廣告學,心理學,乃至社會學等等,其實,所有流行行業,都隨時在苦思一個大創意一句好slogan,就像廣告裡面那一句【就甘心A】,就像流行歌副歌裡可以當歌名那一句【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像電影一開場,肯定會被注意的那一句【操你媽的台北】,還有商品的特性【他傻瓜你聰明】,更包括企業的精神【 just do it 】,大家都希望在表達自己吹捧自己的同時,也能引起共鳴,讓那一句話,成為流行語,成為流行!

而弔詭的是,流行語,不是聽起來最好聽,用字最犀利,內容最極致,道德最高,意義最多的句子就一定能蔚為流行,有時候,一句負面詞【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一句不算禮貌的口頭禪【你娘卡好】,一句很普通的話【那是一定要的】,一句隱喻【很a】,甚至只是一個語尾詞【噗】,一個詭異的笑【ㄎㄎㄎ】,一句話語焉不詳的回覆【最好是】,或者一聲口齒不清的【粉蘇湖】,都能在某種巧合中,成為流行語,我們可以說,那是一種無法事前分析預測,沒有規則可循的創意。

有些句子,是屬於無中生有創作出來的,像是【彈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在廣告之前,並沒有這樣的說法出現過!有些句子,則是引用已然存在的IntreVideo話語,經過反覆的曝光而來,像周星馳【有沒有搞錯】,原本就是香港人常說的口頭禪!有些句子,其實是整理一些並非廣為傳誦的既有說法或想法,並將其精準化,像是【自然就是美】、【天然的上好】、【查埔人不通剩一支嘴】,甚至有些流行語,只是觀察到生活中的一些動作,一些心情,一句對話,經廣告的解釋與擴大,藉由媒體的強勢炒作出現,達到流行的效果,比如【呼搭啦】,【感恩蛤】!

而有更多流行語,並不是因為主流熱媒體炒作,XBOX-DVD而是民間自然生成的,不管是從菜市場廟口夜市學校等等,團體生活,人多的地方,就會產生這些話,一句有創意有趣味的話,就會變廣為傳播,最後變成整個社會的新語言,包括【菜市場名】這名詞,都是這樣來的,【高貴不貴】【搭你嘛好了】,通常,這類自然生成的,紅得慢,但是流傳得久,而人為促銷的就熱得快冷得快,比如你現在還說殺很大,肯定有堅介。

身為一個創作人,留意身邊這些語言文字的變化,絕對有利於創作,很多流行,其實也都是歌詞帶動的,當你在思考一句副歌,一個歌名時,就得特別注意邏輯性與合理性,或者應該說,說服力吧,如果你能創造出一句有說服力有新意的句子,基本上,你就差不多完成了一首詞,只要順著句子的內容,向前延伸或向後發展,要是運氣好搭配上不錯的曲子,那就有可能是一首主打歌、暢銷曲!

比如之前【期待下一次不如靠自己】幾乎打動了所有人的心,我還因此寫了【空港】,雖然我歌詞中並沒有這句話,但我整個故事的動機,就是從那廣告產生的,因為那句話大家有同感,所以產生認同就很容易隨口跟著說,但是後來【用愛打敗不景氣】似乎就沒能那麼有共鳴,尤其之後,景氣越敗越壞,貧賤夫妻百事,大難來時各自,也難怪最後女主角另起爐灶!真的,別以為開久了就一定是你的,別傻了,又沒錢又沒車,你加個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