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特色小學尋覓之旅

/賴姿君

一如往例商周年度專題大戲,此次製作「百大特色小學」專題,除了結合雜誌,另推出專題紀實片,更是首度同時邀請二個導演,以同樣主題,從商周嚴選的104所公立特色小學中,挑出第一批拜訪名單,經過場勘及田野調查後,再從中各自挑選一所學校為個案記錄,繁瑣的前置作業,顯示出我們對「教育」這個議題的重視與關切。

二位導演,一位是由資深記錄片工作者,近年轉為電影人同時也榮獲過金馬獎的導演,鄭文堂;另一位則是新銳導演,去年底火紅國片「囧男孩」作者,楊雅?。

為期數個月的工作相處,負責影片專案的我,看到了兩個不同世代,作品風格迥異的創作者,如何以各自的MP3-DVD角度及成長經驗,詮釋這個專題影片。走訪多家特色小學後,二位導演對於台灣公立小學的多元留下了深切的印象與好奇,也紛紛說出自己童年求學的經驗和感嘆。參與這個案子,都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教育觀和態度。以下是個案挑選時場勘的幕後花絮:


永興是我這次專案紀實片場勘的第一間學校。走進操場,馬上被這幅太極圖給震聶住。如同垂掛的二條紅布上,陳氏太極的精神:「內不動,外不發」「剛柔相濟運轉纏絲」,這裡的孩子有別於其他學校,走廊上遇見遠道而來的我們,先停下腳步,再誠懇地敬禮問好,眉宇間有種沈靜。

我開始好奇這個學校如何將武術落實到教學上了。

永興家長會有個風趣的會長,非常健談的對我們說著這家學校的特色以及對她女兒的影響。他說,女兒是從宜蘭轉學到這,在永興這樣的小學校孩子受到重視的機會多,比較有自信,同學間的感情更緊密。他的女兒從原本內向的個性,轉變為主動積極,甚至會照顧班上弱勢的同學。愛學校的她,甚至還問爸爸:「為何沒有永興國中、永興高中?」

貓頭鷹是大坪國小隨處可見的代表圖騰,從大門口的兩側樹上的石雕就可瞧見牠們的蹤跡,突然讓我想起了哈利波特。D5遊戲合輯

大坪國小的客家八音團受邀到鎮上的三元宮演出,大家圍一圈跟著地方耆老(社團指導老師)一起在廟會廣場前吹奏,伴著香煙裊裊及一旁地方阿公阿媽的鼓掌聲,十分民俗味的社團教學。


更多文章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