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陸陸續續看了不少
已經很久沒像這樣埋首書堆了,感覺相當良好
不過自我滿足的同時荷包也越來越空,這就是所謂的xyz資訊工坊痛並快樂著?


天帝妖狐
乙一 著
獨步文化出版 / 2007.01.29

收了兩個中篇,〈MASKED BALL〉是由廁所塗鴉展開的校園推理
在視覺呈現上每個人的塗鴉使用不同字體作區分,讓讀者可以感受到當事人的生命刻痕
結局雖不意外卻能讓人感到滿足,很有意思的一篇作品
而〈天帝妖狐〉則是與〈MASKED BALL〉風格迥異的陰鬱小品
看完之後雖然哀傷卻不會產生絕望感
乙一的灰色作品大多讓我有這種感覺,或許這正是作者的貼心也說不定?

目前乙一的作品中譯本只剩《瀕死之綠》跟《在黑暗中等待》還沒看過
不過我更想看《槍與巧克力》,獨步怎麼還不行動?(敲碗)
逛亞馬遜爬到的這本也讓我很有興趣,小夜好棒啊

※※※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櫻庭一樹 著
獨步文化出版 / 2009.08.04

先前看完《人間失格》,《異常》則進行到一半
心情太過鬱悶決定換個口味,於是挑了書名看起來很青春的這本
結果我錯了,它是灰色的!是灰色的啊!Orz

我並不是個特別喜歡小孩的人,但也許是社會新聞看多了的緣故
心底還是希望小孩子能在健全的環境下成長
也因此,當我看到小葵因為家庭因素被迫選擇了不適合她的職業之後心裡其實很難過
這不應該是13歲的孩子該有的經歷,沒有任何人能獲得幸福的結局實在太過殘忍
作者是壞人Q_Q

※※※


異常
桐野夏生 著
麥田出版 / 2008.01.17

真實社會案件改編,故事建基於事實,因此更加震懾人心
我認為人不可能打從出生就「不正常」,之所以變得「異常」一定事出有因
如果說百合子的自甘墮落與沈溺其中不可自拔是家庭因素造成的反動
那麼和惠就是在幾近病態的交易過程中尋求自我滿足與認同
就連主角最後選擇的道路也是自幼比較心理作祟的扭曲成果
一切是那麼的可悲,卻也無可奈何

同期也看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不免產生比較心理
《人間失格》偏向的是虛無飄渺的絕望與無力
只能眼睜睜看著主角向下沉淪,想死卻死不了,苟延殘喘、永無止盡
而《異常》則寫實的可怕,是一齣血淋淋的人間煉獄劇
階級意識、同儕排擠、自我優越感作祟的虛榮心-書中呈現的淨是不帶一絲光明的黑暗面
兩本書殺傷力都很強,心臟不夠力的人還是別碰比較好

※※※


斜陽
太宰治 著
立村文化出版 / 2009.05.13

講的是二戰後沒落貴族一家三口以及不得志作家的故事
由筆記、信件、日記、遺書四種文體構成
簡單介紹一下四個角色:
和子-不甘屈服於世俗禮教的主角,看似以愛情為重,實際上最為渴望的是親子關係
母親-最後的貴婦,坦然面對自己的xyz命運,無欲無求地走完人生
直治-對人生充滿無力感,糜爛度日以逃避現實
上原-抗拒八股道德,無法從自我束縛中走出的作家

儘管主軸在於描寫四個角色逐漸邁向毀滅的過程,整體而言倒也不是完全悲觀的作品
主角和子的自我體認由懷疑否定轉為肯定,並在故事最後懷有身孕,給予未來一絲希望
因此在我眼中真正絕望的只有直治這個角色
那種與無法從痛苦的枷鎖中逃出,只能麻痺自己、被迫與其共存的翻譯軟體人生才是最大的痛苦
跟某猴討論到這點的時候她講了下面這段話:
「直治說:『我今天好痛苦』,明明是很痛苦絕望的事但聽起來就像『我今天吃了炒飯』一樣稀鬆平常,我覺得好恐怖」

沒錯沒錯,不能同意妳更多 囧rz

※※※


告白
湊佳苗 著
時報出版 / 2009.08.31

★2009年本屋大賞第1名
★第29回小說推理新人獎
★週刊文春「2008年Mystery Best 10」第1名
★寶島社「200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4名

異軍突起的大黑馬,作者還是家庭主婦咧
白天家務早晚空檔提筆寫稿,真想以她為楷模(啥啦)
中譯本似乎也賣得不錯,才一週的時間就三刷了
加上批站推理小說板一面倒的好評,於是決定拎回家看看

感想:好看,真的好看
六個章節,五種視點,讀起來卻不會有任何的混亂感
透過各個角色的敘述,從不同面向切入整個事件
慢慢彙整既有資料拼湊出真相,再以具衝擊性的方式收尾
筆法之流暢,完全感覺不出來這是文壇新人的作品,主婦好棒!→重點完全錯誤

半開放式的結局直接挑戰了讀者的倫理觀與道德感,造成話題是理所當然
可惜目前身邊的朋友似乎都沒看過這本,沒有能討論的夥伴害我好寂寞Q_Q

※※※


樂園
宮部美幸 著
獨步文化出版 / 2009.01.06

因為這樣所以那樣(啥),獨步很貼心的送我一套樂園
年初就拿到的書卻到現在才看,大概是覺得反正跑不掉囤著沒差吧
同理可證,電影庫存一堆清不完也是情有可原的(最好)

身為續作,《樂園》的劇情起伏並不如《模仿犯》那般高潮迭起
不過這並不代表它不精彩,平順也有平順的好
或者可以將兩者視為對照,《樂園》具有的溫暖與希望絕對是《模仿犯》辦不到的
明明是個看似平凡的故事,被作者這麼一寫彷彿就轉化為紙上的真實
隨著登場角色的增加線索也逐一浮現
由點而線、由線成面,最後再構築成具有立體感的事實
讓我心甘情願睡到一半又爬起來把書啃完,可見宮部阿姨真的很會說故事

阿姨蠻常在字裡行間透露一些與作品主軸無關的個人想法,這回也不例外
以下私心節錄:

「她姊姊常常在外面鬼混是嗎?」昭二一邊嚼著吐司一邊說。「最近的青少年好像平常日不在家吃晚飯也覺得無所謂,他們的父母也都不說話呀。」
「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說,他們都已經不在乎吃晚飯的時間全家人沒有聚在一起了。國中生、高中生在外面吃晚餐,大概只能吃些漢堡之類的吧,就算很晚回家也不會受到責罵,反正只要帶著手機、知道人在哪裡,建築.室內設計.服裝相關軟體父母就安心了。」


其實我偶爾會對全家一起在餐桌用餐或者除夕夜吃團圓飯的場景有所懷念
不過本人現在倒也成了習慣把飯菜裝回房間吃的混帳(死)
之所以變成這樣是因為家庭觀念變淡的緣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