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看!口碑攻占部落格、bbs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蘇詠智/台北報導】 2008.09.12 09:56 am 
 
在欠缺宣傳經費的條件下,如何促銷電影?答案還是網路與口碑。

海角七號的製作公司選擇與曾發行「色,戒」、「不能說的秘密」等國片發行經驗豐富的博偉公司合作。但海角七號沒有像色戒那麼多的程式合輯經費,自然無法像色戒的宣傳般,用名導、大牌演員,以及密集的電視廣告來強力行銷。 

「海」片因為缺乏預算,因此選擇透過口碑與網路,由工作人員按部就班以文字、照片、影片記錄拍攝過程,一周一次在官方部落格更新內容,擴大與網友部落格的連結,達到類似「病毒行銷」的結果,果然引起網民和媒體的廣大迴響。

「海角七號」的觀眾,涵蓋很廣,不僅年輕人喜歡,也有不少學院派熱烈推薦,有點像當年討論周星馳的功夫。尤其不少網友在第一時間將好評傳出,讓影片擁有更高的討論度與能見度,正是它之所以爆紅的微軟系列主因。熱情網友推薦,它值得進戲院一看再看,越看會有越多的xyz資訊工坊感動。

電影公司也善用年輕人的習慣,在官網上製作各種主角的MSN表情、手機來電答鈴,幾乎一面倒好評的口碑,迅速口耳相傳,讓戲院連續從小廳、中廳一路換到大廳播放。各大校園BBS電影討論區上,呈現海角七號「洗板(佔據絕大多數討論空間)」的盛況。

「海角七號」上映至今,片子屢創票房奇蹟,一筆筆風光的紀錄早就有網友整理好後發公布。片子大賣後,導演魏德聖瞬間變成觀眾心目中不輸國際名導的新偶像,有網友熱情轉貼他在台南的老家照片,意外使家門口成為新的觀光景點,演唱會.MTV.卡拉OK-VCD湧進不少好奇粉絲。影迷們不但自己一看再看,也互相比較「誰介紹最多人進場看『海角七號』?」有人一共推薦了十位親友,還覺得仍有努力空間。

由於「海角七號」已被新聞局選派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因而較有「國際觀」的討論話題也跟著開啟,網友好奇老外看不看得懂片中的台灣風情,馬上有人回應曾帶了馬來西亞的朋友進場,對方觀感頗佳,也有人透露德國朋友弄不太懂片中的性知識教學與美女圖鑑賞台日關係,更有突發奇想的網友,想知道對岸的中國觀眾,是否能像寶島民眾一樣為「海角七號」感動瘋狂?

在網上眾人交讚情況下,倒是有恆春在地的影迷,認為家鄉比片中拍攝得更美,希望片子大賣後蜂湧而來「朝聖」的觀光客,能夠珍惜美好的環境,別讓美景遭到破壞。

【2008/09/1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